陌阳

世事虽然无常,你我不忘初心。

初心(靖苏生子)五



虽然靖王早就目睹过林殊挥斥方遒时的飒爽英姿,眼前气质文弱却不掩锋芒的梅长苏竟更让他惊艳。他事无巨细的安排着营救计划,似乎洞察一切先机,对敌人的各种反应分析的面面俱到,在座的将士和江湖好汉全都佩服的五体投地,面对大家不吝辞藻的赞赏,梅长苏只是淡然一笑,轻轻带过,靖王心潮澎湃,说不清心疼和钦佩哪种更多,只恨不能当众拥他入怀。



演练了一遍又一遍,确认了每一个细节,大家各自领命离去。梅长苏慢慢起身,几乎一个踉跄——他毕竟久病未愈。靖王伸出手稳稳扶住,梅长苏低头道了声谢。

靖王知道此时需要克制感情,他适时的松了手,却仍忍不住叮咛黎纲:“苏先生不宜太劳累,你们要早点让他歇下。”黎纲拱手领命,靖王对梅长苏点头示意,带列战英从地道回王府了。



梅长苏看着他离去的方向,双眉紧锁。黎纲问:“宗主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你们去查一下靖王今天进宫有没有别的事情发生。”

“属下知道了,宗主快休息吧。”黎纲把梅长苏送到床边,服侍他躺下,看着他开始闭目养神,便试了试火盆,又往香炉里添了一把香,检查了一遍窗户,最后把灯芯挑暗悄悄的离开了。



解救卫峥的行动已定,梅长苏终于有时间好好梳理一下这几天发生的事情,此刻他在心里一遍遍回想着萧景琰的行事:他叮咛自己要休息——这太诡异了;对自己的营救计划言听计从——似乎没有任何异议;对了,说起营救卫峥,明明是眼下最要紧的事情,可是见到自己后第一句话却是责怪自己不注意身体。越想心越沉。再往前——赈灾一事景琰来过,似乎没什么异常;再往前呢?那本《翔地记》!梅长苏猛地睁开眼睛,剧烈的咳嗽起来。



飞流悄无声息的飘过来,轻轻拍着他的背,梅长苏惊天动地的咳了一阵,终于渐渐平复下来,抬起头看见了飞流紧张担忧的眼神。梅长苏对这个全心依赖自己的少年微微一笑:“飞流,你觉得水牛哥哥聪明吗?”

飞流认真的想了想,摇摇头。梅长苏几乎笑岔了气,看着飞流困惑不解的眼神,又安慰的摸摸他的头发,疲惫翻天覆地般向他袭来,他阖眼倒在枕上沉沉睡去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营救计划筹备数日,终于到了劫狱的那天。事情发展和梅长苏预计的一样,几方人马合作无间,顺利的救出了卫峥。消息传来时,靖王正坐在苏宅焦虑的等待。他知道这位副将是林殊从建立赤羽营开始就一直跟随他的,二人一起经历了梅岭血战,最后又一起从地狱中爬了回来,感情深厚不在话下,因此越发担心行动如有闪失会给大家带来沉重打击。

靖王好几次想跟梅长苏说说话分散他的注意力,可是今天梅长苏不怎么理他,只是有问必答,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守礼,靖王只能陪他一起枯坐无言。喜讯传来,梅长苏依旧波澜不惊,在众人向他投去激赏的眼光时,他却只关心卫峥被藏在哪里。




这桩大事总算是有惊无险的解决了,可是靖王和梅长苏都知道,这不过是个开端。梅长苏冷静的给靖王分析了入宫后该如何应对,又提醒了静妃可能会遭到的冷遇。这一切都在靖王的意料之中,他也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。

“请殿下谨记,无论如何都要咬死这件事和你无关,殿下做得到吗?”

“先生放心。”靖王向来不善言辞,可眼神却闪烁着毅然决然。

看着如此心志坚定斗志昂扬的靖王,梅长苏忍不住轻轻笑了:“还有……”

靖王看着他:“还有什么?”

梅长苏深深的看了他一眼道:“夏江自然是不能收押殿下去悬镜司审问,所以他必然会请求提审其他人。”

靖王略一思索便明白过来,他瞪着梅长苏,问道:“什么意思?”

梅长苏也不看他,只是对着炉火烤手:“殿下细想,去救人的都是身法奇特的江湖人士,而京城中江湖势力最大的就是江左盟,我这个宗主又是殿下您的得力助手……”

萧景琰打断他:“不行。”

“你先听我说完……”

“没什么好说的,我说不行就是不行。先生放心,若夏江敢提出这样的要求,我势必会据理力争,保住先生。”

梅长苏淡淡的说:“不需要。”

靖王不可置信的看着他。梅长苏却还是不看他,继续说:“我就是要夏江提审我,只有进了悬镜司,才能彻底洗清殿下身上的嫌疑,才能给夏江致命一击。”

靖王急道:“你难道不知道悬镜司是什么地方?夏江是什么手段?我绝不会眼睁睁看着你去那里受苦!你马上离开京城。”

梅长苏打断他:“我不仅不会离开,我还要恳请殿下在御前不要维护我,因为只要殿下维护我,夏江就势必会抓住机会参殿下与苏某的私交,人心禁不起揣测,圣意更是难测,苏某安危事小,失去圣心事大。望殿下不要冲动行事。”

靖王已经听不下去了,他猛的站了起来,走到梅长苏身边,直直的盯着他:“什么叫你的安危不重要?你的安危是重中之重,我绝对不能让你有事。”

梅长苏平静的回望靖王,反问:“殿下难道忘了曾说过为祈王和赤焰昭雪是最终目的?还请殿下谨记。”

靖王语塞,他烦躁的说:“这本来就是我自己的事,与先生无关,我想救卫峥,怎能连累先生入狱?此事不用再议,先生早点准备离开此地,面圣时我自有主张。”说罢不再看梅长苏一眼,转头就走。

梅长苏没料到他说走就走,连忙唤他:“殿下!殿下!!”

靖王已经走进了院子里,梅长苏不顾黎纲的劝阻,也冲进了大雪纷飞的院子,眼看着景琰就要为了自己不顾大局,情急之下怒吼:“萧景琰你给我站住!”



靖王脚下一顿:多少年没有听到这声呼唤了。可是他不能听小殊讲话,他不能被他说服,他不能让他去悬镜司被夏江折磨。他不敢回头去看,只能强自镇定,大声道:“不管你说什么,我都不会同意的,先生就不要拦着我了。”

梅长苏挣开黎纲的搀扶,忿然道:“如果我不拦你,你打算怎么做?是去御前承认此事是你一人所为,还是要去跟夏江拼个你死我活?!”

“不管怎么样,我都不会让你受累,先生已经帮我救了卫峥,我又怎能看着先生为此入狱,我萧景琰做不出这样的事!”



“萧景琰!你有情有义,可你为什么就是没脑子!”梅长苏这次是彻底愤怒了,“如果我要逃走,有一千种方法可以让夏江一辈子也找不到我,可然后呢?陛下势必会起疑心,那殿下好容易得到的恩宠就会毁于一旦,届时何谈大业?!祈王和赤焰的冤屈又如何昭雪!”

“我当然知道要昭雪!可是如果你在我眼前出事,昭雪又怎样呢?”靖王双目通红,他不能抱着眼前的人诉说这么多年的噬心血仇和刻苦思念,他也说不出口,在他心中,林殊活着才是比什么都重要。

他虽然什么都没说,可是梅长苏却什么都明白了。

他长叹一声:“景琰,就当是为了我。”



靖王觉得脑中一片空白——原来他已经知道了。

评论(24)

热度(3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